P1540747

泰北香腸 ไส้อั่ว,填滿辣椒、紅蔥、蒜、箭葉橙葉、香茅各色香料和肥瘦恰好的餡料香腸,或烤或炸,咬入嘴中豐郁香氣四溢,相信不少來過清邁走跳的朋友都嘗過。今天去學了用花卉包起肉餡的 อั่วดอก/อั่วดอกไม้,覺得有趣也來分享下。

泰文  ไส้อั่ว , ไส้ sǎy 指的是腸子,อั่ว oŭa 在藍納文中意指「加入」或「放在中間、放在一起」,若把餡料放在花卉就稱 อั่วดอก 或 อั่วดอกไม้ oŭa tɔ̀ɔt máy。這道料理在藍納飲食中列為「烤 ปิ้ง」料理法,作法其實不難就是花點時間。

P1540750
辣椒醬備料
P1540768
搗到均勻

基本調味辣椒醬是用蝦醬、辣椒、香茅、香菜根、大蒜、紅蔥、南薑、薑黃等搗合後備用,香菜、青蔥切細碎,先把辣椒醬分兩次拌進豬絞肉並加上一或兩顆全蛋,第一次拌勻後可以舀一匙先下鍋試炒嘗味道,斟酌梭哈辣椒醬或加蝦醬或鹽。接著把香菜、青蔥加入拌勻,即完成肉餡。 

P1540755
剪掉多餘花莖
P1540781
下水燙過
P1540797
包餡

花朵只要是可食的季節花卉皆可用,常見的食譜多為大花田菁花 ดอกแค,但今天老師是取用芭蕉花、蓮花和南瓜花。在包餡時,老師說,其實緬梔花也可以用,但要等它落地後才能洗淨使用,直接叢樹上新鮮摘採會帶太多黏液,不適食用。

無論哪種花,分瓣清洗整理好後,下到滾水燙一下起鍋放涼。接著就是手工了。

P1540829
連花瓣做成碗狀
P1540825
包餡後用燙過青蔥收口

南瓜花在整理時需留著花托與咢片,燙好的花朵糾成一團,要溫柔小心的把花瓣展開像漏斗般掛在手指間,然後將拌好的肉餡填進去,最後用燙好的青蔥綁起收口。蓮花也一樣,仔細攤開花瓣,以三片為單位疊成碗狀,底部用細竹籤固定,填進肉餡後,同樣用青蔥收口。芭蕉花就簡單許多,單瓣捲起肉餡後,取青蔥從中間綁好固定即可。完成後,老師建議先蒸一下再烤,熟的快也熟的平均。約等到花瓣烤乾,內餡不再滴水就可以裝盤食用。

P1540845

花瓣烤過後有點纖維韌感,吃起來似乎是比豬腸當外皮來的健康。但也可能只是自以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