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872

聽朋友說過,很多泰國人若知道談話的對方來自帕府(แพร่),多會提到一句有點損人貶抑的話「คนแพร่แห่ระเบิด/แพร่แห่ระเบิด」,直譯是帕府人扛炸彈遊行,其實是笑指帕府人沒見過市面。沒見過市面和炸彈有什麼關係?

據傳是二戰後,帕府鄉民發現不知從何而來的大型金屬物,形狀怪異又帶光澤,以為是從天而降的神物,歡天喜地扛起來慶祝遊行,結果最後傷及無辜。此後,扛炸彈遊行就成了對帕府人的玩笑話。但上個月的一日帕府行,見到了「炸彈」本尊,也解鎖了這個傳說。

_1530287

炸彈確實有,那是日軍在世界二次大戰,投擲炸彈攻擊鐵路運輸欲攻下城池而落在帕府的隆縣(อ.ลอง จ.แพร่)。戰爭過後*,有居民發現仍有看似未爆彈沒被清除,事件傳到當地 Mae Lan Nuea 寺(วัดแม่ลานเหนือ)住持耳裡,他想著是否能利用其材質拿來做成掛在佛寺裡的鐘,便親自到炸彈發現地點去查看。

_1530327

到了炸彈被發現的地點,住持確認炸彈早已經由軍方人員解除,無危險之虞,便請站務人員與村民協助開挖並抬上牛車搬運回寺廟。這一路,奔相走告的村民在沿途聚集,就想看看炸彈長什麼樣子,甚至有人拿著木棍試敲而發出聲響。直到載著炸彈殼的牛車抵達寺廟時,陸續因好奇心前往的人潮長成了隊伍,還有居民聽說要拿彈殼來做寺裡的鐘,敲鑼打鼓的來攜手做功德。這原本只是運輸事件,就這樣以訛傳訛的成了「扛炸彈遊行」。

目前在隆縣共有三座寺廟懸有以炸彈改製的大鐘,包括上述的 Mae Lan Nuea 寺,以及 Phrathat Si Don Kham 寺(วัดศรีดอนคํา)和 Na Tum 寺(วัดนาตุ้ม)。

_1530300

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個誤傳的炸彈遊行,前往帕府觀光時可以安排到隆縣的「กาแฟแห่ระเบิด」咖啡館,店內展示許多當時留下的歷史資料照片,是店家主人為了釐清這事件始末而自行收集、採訪得來。

當天負責解說的教授提及關於帕府隆縣命名由來的軼聞,據說,那是哈里噴差王朝的 พระนางจามเทวี(Camadevi)女王,在前往南邦途中想知道是否已抵達目的地,於是下車試圖確認地點。泰文的下來 ลง loŋ 和試試看的 ลอง lɔɔŋ,發音相近,隆縣(อ.ลอง)的地名就這樣誕生了。語畢,教授自己也大笑。

哎呀,傳說。

*補充:
1、根據資料,炸彈被扛回寺廟的時間是二戰後三十多年,為 1975 年 10 月 13 日。

2、กาแฟแห่ระเบิด

3、圖中懸掛在仿鐵橋的炸彈大鐘,攝於 Phrathat Si Don Kham 寺 วัดศรีดอนคํ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