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燈節期間燃燭是泰北習俗,但很正式的在三王像前廣場舉辦儀式,今年其實才第七年。

現場活動布置每年都有些微差異,今年和前兩年差距最大,個人也覺得最有意思,除了在廣場放上淺盤鳥爪燭和燈籠陣之外,泰北具代表性的各色大型掛燈、ซุ้มประตูป่า soom pratu pa 等都在廣場上。

所有裝飾與傍晚開始的手工體驗會一直持續到 11 月 23 日,在清邁走跳的朋友,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走走看看。

不知道在七年之前是否也會將小油燈或鳥爪燭繞著城牆放,但從知道有這個儀式開始,幾乎每年主辦單位都會提前一個月招集民眾一起參與製作,然後號稱當年活動會有多少多少盞將在燃燭儀式當晚一起點燃,讓希望的光亮閃耀在這座城市裡等之類之類的宣傳。今天匆匆趕往活動現場的途中,看到某職校學生已經排隊坐在護城河邊等待點燭時刻。我無法得知學生是被動員或是也明白習俗的延續,但其實打從心裡覺得,若是自發性點上那盞祈願的燭光,那麼數量多少一點都不重要。

*關於 ซุ้มประตูป่า:https://bit.ly/2BlAZt7